女童眼睛被塞纸片暴露生命教育短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19-11-14 09:44:45

杨玉龙

据新京报报道,河南7岁女童眼中被塞纸片一事引发关注。11月12日,河南禹州市教育体育局发布事件调查处理结果,称经检查,女童眼中已无异常,各方已签订赔偿协议。禹州市教育体育局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据悉,9月28日中午午饭后,课外活动期间,涉事女孩在与同学们戏耍玩闹时,被本班两名男孩按住胳膊,本班另一男孩向其眼睛里塞纸片,从而给涉事女孩造成了伤害。即便经过治疗最后女童眼中已无异常,各方已签订赔偿协议 。但是也难免会给涉事孩子带来一定的影响,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均需要大人们及时进行积极干预。

无论三个男孩是何种目的,这样的行为的确令人触目惊心。因为如此“团伙作案”即便是“玩耍”但也会给生命安全带来隐忧。试想,如果不是给女童塞纸片而是其它如砂砾等东西,就难免会给受害者眼睛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同时,此事件背后暴露的出生命教育缺失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从情理角度来件,孩子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就有必要告诉孩子如何保护好自己。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教育和引导孩子不去伤害他人。比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就强调,要让孩子们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己。而对于进入小学的孩子们,更不能缺失最为基本的生命安全教育,而这也是他们身心健康成长的基础。

以此事件为例,涉事三名男孩如果懂得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恐怕也不会做出令人如此担惊的事情。尽管“鉴于涉事学生比较年幼,以批评教育为主”,但相应的生命安全教育跟不上,类似的事件也难免再次发生。更或言之,不仅可能会做出伤害他人的事情,也不排除会做出自我伤害的事情。而这,绝非是杞人忧天。

生命安全教育须臾不能懈怠。从学校角度而言,一方面应落实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要求,将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另一方面也应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开展好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对意外事故危险性的防范和认识,防范校园伤娃事故。

同时,家长也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此前就有媒体指出,在家庭教育层面,绝大多数的父母都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升学与学业成绩上,而忽视对孩子有关生命价值的认知,这也导致了生命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所以,家长理应对生命教育提起注意,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更须引导孩子尊重生命、呵护生命,不去伤害生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