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自信而艺术的深刻表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2 09:47:00

康伟

中国式大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同频共振,有着鲜明的思想底蕴、文化内涵、美学追求、艺术特色,有着对民族精神、家国情怀、中国故事自信而艺术的深刻表达。《攀登者》是以中国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真实历史改编的。这一段真实历史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提供了与观众共情、共鸣、共振的情感基础。《攀登者》并未局限于这一真实历史,没有采用纪录片化的叙事策略,而是根据艺术创造的需要进行了电影化的处理,营造出强烈的戏剧冲突。影片既艺术再现登顶珠穆朗玛峰这个具体历史事件,同时又恰切地彰显这个具体历史事件的价值观,从而使其实现了对登山题材、体育题材、灾难题材的超越。《攀登者》还以中华美学精神就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身的关系进行了思考。这是《攀登者》的文化高度和价值峰顶所在。中华美学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崇高美的推崇。《攀登者》所展现的令人惊叹的珠峰之大美,所赞颂的中国英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之大美,无不是对崇高之美的歌吟。《攀登者》开创性的艺术探索中积累的经验,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重要收获。

(作者系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