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是电影的精神根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2 09:45:32

任仲伦

上影集团以电影《攀登者》向新中国70周年致敬:当年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上珠峰的英勇故事,既有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也有为世界测量珠峰“中国高度”的创举。

电影《攀登者》的力量,首先源于真实英雄的精神。电影中塑造的人物群像,基本都有当年英雄的原型,感人至深。如张译演的曲松林,原型是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屈银华,李国梁的原型是中国登山队的政委,在登山途中下坠,最终由鹰群盘旋的方位才找到了他的遗体。为有牺牲多壮志,英雄的本色是影片的精神根源。

电影《攀登者》的力量,还源于主创团队的创造与创新。从世界电影来看,登山题材有其魅力,也有其局限。突破局限,是主创们的原动力。编剧阿来注重写人物,徐克导演和李仁港导演娴熟于电影思维。如影片中“大风口雪夜脱险”,视觉冲击强烈,大家赞不绝口,这是李仁港导演的创造。我当时在拍摄现场:冬天深夜,十几个演员趴在“中国梯”上,几百个工作人员拉着威亚,硕大的鼓风机吹着雪和灰,难度是大的。在拍摄中,无论是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都很用心在创作。同时,演员有角色创作的专业建议,没有超越角色的别样做法,体现出剧组尊重与被尊重的好作风。

电影《攀登者》拍摄完成了,其思想与艺术魅力将继续影响着人们,这才是优秀电影的真正价值。

(作者系《攀登者》出品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