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百元起个英文名,值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2 09:36:19

胡俊

替中国人取英文名,逐渐成为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有媒体近日报道,只要提供性别、中文姓名以及想要的风格等,就会有来自国外的“取名专家”为你度身打造一个专属英文名,还提供一对一售后服务。至于收费,则视取名的专业程度而定,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

一说到英文名,笔者就想起当年大学毕业时,很多进外企工作的同学纷纷“入乡随俗”,为自己起英文名。其中一位同学希望幸运常伴左右,所以起名“Lucky”,后来她发现自己与同事家的泰迪犬撞了名;一位名唤“亦玲”的同学则起名“Elaine”,这个带着些许法国情调的名字虽然发音契合,寓意“美丽”,却也因为使用率太高以致时常引发撞名的尴尬。

在如今的全球互联时代,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中外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入、互动更加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起英文名上也变得讲究起来,正是顺应这种大趋势。可能有人会说,这不是崇洋媚外吗?身为中国人,干吗非得起英文名,用自己的中文名不就行了?其实,真没必要为此扣这么大顶帽子。很多中国人起英文名,就和那位著名的加拿大籍相声演员为自己起中文名“大山”一样,不过是为了交流方便而已。而花十几元甚至数百元找“取名专家”定制英文名,也可以理解,毕竟经常要用的名字,谁不希望特别点,寓意好?至于值不值,那就只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