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补课,家庭是关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2 09:34:45

刘琛

如今,无论在家长群里还是大人们聊天的时候,热议的通常是“上哪几门补习班”“作业写到几点”“学什么特长”“假期去哪里游学”等,至于劳动,好像有点远。

人生在勤,不劳何获?劳动的重要性无需赘述。但时至今日,劳动教育仍是一道难题。站在家长的角度,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家长只关注分数而忽视了孩子基本素养教育。不少家长连洗碗这些事都不愿意让孩子做,让孩子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这样的学生怎么会热爱劳动?

所以,破解劳动教育难题,提高家长的劳动意识是当务之急。父母必须让孩子体验父母劳动的辛苦和辛酸。让孩子独立完成他所从事的工作的基本部分,哪怕做得不够好。父母也要多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去体验、去成长,而不是一手包办。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不可能陪伴他们一辈子,所以必须从小培养他们的社会意识、独立意识和劳动能力。

劳动教育的深入推进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合力开展和实施。学生在家庭中承担适当的家务劳动,可以促进学生时间管理、财务管理等综合能力提升,同时培养其孝顺长辈、节俭等良好习惯。学校则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为劳动教育留出合理时间,真正重视劳动教育效果。在政策引导上,要充分发挥高考、中考这两个“指挥棒”,加深学生对劳动价值的认识,有效引导家庭教育补上劳动短板,改变社会劳动实践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现状。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