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严进严出”,更应“严过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19-11-11 10:10:56

赵新月

近日,复旦大学清退12名研究生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对“严进严出”动了真格的高校,除了复旦大学,还有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诸多高校。高校的“严出”是为了向社会输出合格人才,但是,在“严出”制度常态化的进程中,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严格管理也十分必要。否则,在强调严进、严出的同时,没有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提高要求,学生“被退学”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在要不要清退学生的问题上,学校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学生能够读研、读博,已经付出了很多,如果将其清退,他们多年的努力将会功亏一篑;另一方面,学校清退学生不仅是对学生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学校、对社会的负责。因此,为了更好地落实“严出”政策,减少学生“被退学”或者无法毕业、延期毕业的情况,就更要“严过程”。只有从生源选择到学习过程再到毕业,高校都对学生严格要求,才能让严出更好地落实、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质人才。

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严格要求,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学校的严格管理。严格管理体现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学习两个方面。对学生日常生活的严格要求,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方面,严格管理体现在学生学习的质量上。例如,采取阶段性测试的方式来巩固、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严格考勤、严查缺课等。

其次,对于授课教师、导师也要严格。一方面,学校在教师的选择上要严格。有的学校中研究生导师带的学生数量过多,以至于难于顾及到每个学生;有的教师则忙于科研,授课的精力不足。因此,学校在安排授课教师时,要视实际情况而定。另一方面,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导上,也应该严格。在培养方式上,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点、能力等来安排科研课题,将会大大减轻研究生的负担、提高其学习效率。此外,教师的授课也应当以学生为中心,减少“水课”,提高课程含金量。

最后,制定严格的学生评价体系必不可少。目前,学生能否毕业一般由学分、论文以及毕业答辩三部分组成。学习层面的评估固然重要,但是建立多元化的评估体系更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等,这些都应该是考评的重要内容。

当然,无论学校多么严格要求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生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大学生玩手机、逃课等现象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因逃课而被退学,这些都和学生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有关。学生不努力,制度来倒逼,学校把该做的、能做的都做完了,学生自己还是没能严格要求自己,那么被淘汰、被退学,都只能是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