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女孩,懂不懂得“环保”不是一场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9-11-11 10:09:57

胡倩

近两个月以来,16岁的瑞典环保女孩通贝里·桑伯格频繁登上西方媒体头条。不过,就在她不断收获名望和殊荣的同时,舆论针对她本人“言行不一”的质疑声与日俱增。

这位16岁的瑞典环保女孩都做了什么呢?她呼吁全体学生罢课,上街游行,和环保人士合影握手,直播了一次“零碳排”的帆船远航……但讽刺的是,她的日常生活却和她的环保主张背道而驰:用餐使用一次性纸杯、沙拉盒、包装袋,出行频繁乘坐飞机,就连那场号称“零碳排”的帆船远航,也被曝出这艘帆船一路上跟拍、团队往返的碳排量高得惊人……打着“环保”的旗号,做的却是赚取眼球、沽名钓誉的事,自然招来舆论的一片唾骂声。

在环保问题受到全球舆关注的大背景下,这种打着“环保”的旗号作秀的行为并不少见。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自己参与制作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中号召全人类节约用电,但他自己的住宅用电量却是美国家庭平均水平的21倍;英国的“环保卫士”哈里王子呼吁每个人为环境保护奉献一份力,自己的私人飞机人均碳排放量却是整个商务航班的10倍。“号召”“呼吁”“倡导”披上正义的马甲,“环保表演艺术家”们让环保成为了一场秀。

“环保”成为一场秀,会污名化“环保”,反而“委屈”了真正做事的人。有网友愤慨地说:“一群在库布齐沙漠工作了几十年的中国人,将库布齐沙漠面积的三分之一种成绿洲,这样的人没有去联合国,反倒叫一个没有任何贡献、只会‘嘴炮’的16岁女孩去,这样的‘环保’太可笑了。”如果放任这样的“环保秀”充斥人们的眼球,带有“表演色彩”的演讲就能迎来环保人士的支持,谁又愿意踏踏实实搞环保呢?到最后只是留下“环保”的满地污名罢了。

做一场秀并不难,用演讲煽动情绪也不难,难的是“言行合一”,踏踏实实做事,“环保”不应该成为一场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