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赛必获奖”有违教育初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1 09:46:28

杨朝清 

在高度重视素质培养的当下,让孩子学习一两门才艺,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媒体调查发现,一些机构抓住家长心理,组织名目繁多的艺术类赛事,凡参赛都能获奖,不少孩子拿奖拿到手软。

“凡赛必获奖”,奖励泛滥,说明许多赛事压根就没有多少含金量,不过是一种利益变现的手段。一些人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比赛和奖励真正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他们并不关心。

不少家长希望以赛促学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期望通过到各地参加比赛丰富孩子的阅历、开阔视野,或希望通过比赛获奖增强孩子在升学竞争中的筹码,只要对孩子有利的事情,家长往往不惜成本。商家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凡赛必获奖”的背后,折射出一些家长们的“成功焦虑”与功利算计,他们渴望子女出类拔萃,于是“花钱买奖励”,用一些含金量不高的奖项来装点门面,证明孩子的出色和家长自身的优秀。

“凡赛必获奖”让家长遭受了物质损失,让比赛成为有名无实的“圈钱游戏”,甚至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比赛,家长们要少一些急功近利、随波逐流,多一点理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