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看待科创板新股破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1 09:44:42

周 琳 

无论是科创板新股破发,还是主板新股表现不佳,都是资本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更加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功能必须通过充分博弈来发挥。投资者对于新股破发应本着平常心看待,参与“打新股”时应注意,投资新股不是“稳赚不亏”的买卖,必然存在一定风险。

近日,昊海生科、久日新材先后跌破发行价,成为科创板首批破发股。主板刚上市不久的新股渝农商行、麒盛科技近期也表现不佳,仅过了几个交易日就临近破发。新股不败的“神话”正在发生微妙变化,部分投资者由此产生担忧。

目前,对于新股破发的担忧主要集中于几方面。一是新股稀缺,理应享受“高发行价格、高发行市盈率、高超募”待遇,破发会影响市场投资热情和企业融资积极性;二是科创板打破了新股的“刚性兑付”,带来市场估值波动,不利于一级市场和新股发行方定价。

其实,新股破发是注册制市场化发行机制改革的自然结果。决定新股价格的因素有很多。从短期看,新股供给、发行节奏、市盈率限定、行业估值等条件影响新股走势;长期看,公司基本面是股价涨跌的根本依据。历史上,脱离业绩支撑的新股即便短期内可能“牛气十足”,长期看也不可能延续不败神话,股价分化并回归公司业绩、经济基本面是新股走势的历史规律。无论是科创板新股破发,还是主板新股表现不佳,都是资本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更加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功能必须通过充分博弈来发挥。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利用市场“无形之手”对新股定价,打破了新股“刚性兑付”,虽然短期内可能对市场交投热情产生细微影响,但长远看,必将从根本上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融资环境。今年截至11月5日,共有46家企业在科创板发行新股上市,总募资额593亿元,已上市企业、“排队”上市企业募资意愿都很强烈;46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超过募投项目所需资金的比例为20%,超募金额相对有限;在交易环节,40余只科创板新股较发行价全部上涨,平均涨幅83%,二级市场交投热情很高。无论是在新股破发之前,还是破发出现之后,市场投资热情和企业融资积极性均未受过多影响。

在注册制引导下,市场自身的价格发现机制正在发挥作用,新股资源配置的效率更加高效。与过去限定市盈率、股票发行数量等指标核准制相比,在注册制下,新股价格、股票估值体系是市场各方不断“询问”、摸底、博弈的结果,只能在市场机制的不断磨合中找到各方都满意的均衡价格。与这个均衡价格相比,新股发行价定高了,迟早会出现破发现象。这就好比顾客去买菜,一旦觉得菜价贵了,会选择不买或买替代品,若再加上蔬菜供应量等因素影响,菜价可能出现回落等现象。既然菜价有涨跌,新股价格自然也有起落。更何况,从基本面看,最近破发的部分科创板个股并未出现糟糕情况,首发定价偏高是其破发的主要原因,出现破发和股价回调属于市场现象。

从更宏观视角看,破发对新股发行的生态有积极影响。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新股发行“三高”现象。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新股发行目标就是市场化,部分新股破发将有助于降低新股发行高市盈率,倒逼部分高估值股票回归均衡估值。通过这种市场化博弈,促进A股IPO向成熟市场靠拢。另一方面,新股破发将有助于提升二级市场投资功能。长期以来,A股市场存在重融资、轻投资问题。新股破发将会倒逼A股IPO估值下调,缓解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巨大差价,降低二者之间的套利水平,从而提升二级市场的投资功能。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利好。此外,A股一级市场可能存在部分庞氏融资行为,这种庞氏融资会扭曲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资金不能更好进入急需的实体经济。新股破发将对发行人和承销商敲响警钟,由市场对庞氏融资说不,这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

投资者对于新股破发应以平常心看待,参与“打新股”时应注意,投资新股不是“稳赚不亏”的买卖,必然存在一定风险,投资者在申购新股前应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行业估值和企业家能力等因素,不要再出于惯性思维“闭着眼睛”买新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