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既要治标 更要治本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7 14:20:15

叶丹

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这个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上,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六方面的具体举措“拳拳到肉”: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控未成年人游戏时段时长、规范提供付费服务、加强行业监管、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和引导各界力量履行监护守护责任,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在六大举措当中,针对此前频频引发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网游大额充值等问题更是作出明确的规定。总体而言,《通知》针对当前防沉迷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提出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明确了网络游戏行业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应遵循的原则和规范。

作为专门针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发布的细则,《通知》可谓近年来最具体最直接的规范和指引,但是《通知》的发布并不代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就能够一蹴而就解决。正如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所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不断研究完善相关做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通过手机就能轻松接触网络游戏,使得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开始接触甚至沉迷网络游戏,也引发了诸如未成年人为网络游戏大额充值和深度沉迷网络游戏等诸多社会讨论。针对这些问题,不少游戏企业为了避免背上导致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这个“锅”,早已推出了基于自身平台的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举措,其中网络游戏巨头腾讯的“防沉迷”系统更是将年龄段限制在12岁以下,也启动了实名注册策略并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

通过强制措施和技术手段来“防沉迷”,目前而言的确是最直接的办法,但始终治标不治本。因为只要是技术手段,就有破解的方法。例如《通知》中提出了实名注册制度,但似乎没有办法解决孩子们使用家长账号无限制地进行游戏,甚至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还有各种破解“防沉迷”系统的服务;而《通知》中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充值金额的限制,也只是基于未成年人游戏账号而言的,但此前多起未成年人大额充值的事件,其实都是孩子使用了父母账号或者使用了父母支付账号,这种情况显然不是直接限制未成年人账号支付额度能够解决的。

此外,此前在腾讯“防沉迷”系统推出后的反馈中,有不少家长更是吐槽限制了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反而让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投入了比之前更高的专注度,是集中时间的“沉迷”,而且也并不能阻止孩子在非可玩时间里对游戏相关内容进行关注和了解。

网络游戏从来不会主动找上门,网络游戏也从来都不是洪水猛兽,有益的网络游戏也是可以“教书育人”的。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用强制措施“一刀切”无疑最简单直接,但并不是良方妙药。如果家长都习惯性地把手机扔给孩子,那沉迷不沉迷也只能看孩子的造化了。如何让未成年人接触到他们适合的游戏,是监管部门和游戏行业更加需要关注的。如何让未成年人在健康有益的网络游戏中“沉迷”,又何尝不是监管部门和游戏企业为行业健康发展所需要努力的方向呢?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