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增强司法服务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11-07 14:00:56

洪泉寿

近年来,各地人民法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通过充分挖掘法院固有的文化精神积淀,运用当地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群众文化的有利元素,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在融入法官生活、渗透审判执行工作、显现素能提高上下功夫,法院文化建设扎实稳步推进,实现了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干警文化生活稳步提高、队伍司法能力不断增强、案件管理质效明显提高、社会满意率和支持率大幅提升的效果。

一要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彰显司法之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的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干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维护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执行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检查,强化法官司法行为的监督和考核;坚定公正价值追求,修订各项审判案件流程管理规则,强化对立案、开庭、裁判、执行等各个流程节点的监控,杜绝案件超审限及久拖不决等情况的发生;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切实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推进公正廉洁司法。

二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提升规范管理。规范队伍言行举止,颁布文明用语、服务承诺、庭审行为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法官庭审、会见当事人行为、立案信访窗口办事流程及司法礼仪标准,细化法官法言法语、文明用语和忌语。规范司法政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司法委托工作管理制度,强化对指定执行、委托评估拍卖、执行款物的管理,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规范档案工作,制定档案管理工作、诉讼档案、行政文书档案归档、档案管理考核工作实施细则等关于案卷归档、借阅、档案室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使档案管理有章可循;完善网络舆情应对管理制度,制订法院微博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建成法院门户网站,开通官方微博。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制约和监督审判执行权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构建权责明确、流程规范、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要加强特色文化建设,打造法院品牌。确立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各业务部门根据庭室案件审限情况每周督办,审管部门每月公示法官完成工作量,法院班子对部门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及工作措施每月听取汇报。加强与基层组织协作,充分运用基层组织健全有力、村级管理井然有序、法治教育扎实有效、民主制度规范完备的优势,支持村委会完善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业务培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联调纠纷。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