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7 13:33:35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郭言

“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彰显了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责任和担当。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的一番话颇具代表性:“一直以来,习近平主席的态度始终如一,就是经济全球化是历史趋势,不可阻挡,惟有开放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伴随着人类历史长河滚滚向前,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面对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各国惟有顺应大势,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才能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要创造美好未来,惟有合作。独行快,众行远。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这就需要世界各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要创造美好未来,惟有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全球不断涌现,大大提升了经济发展效率,为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找到了出路。

要创造美好未来,惟有共享。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只有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才能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