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要救赎:罗永浩是物质,孙宇晨是灵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11-05 17:56:10

曾高飞

11月4日,最刷屏的新闻就是网络红人、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上了“老赖”名单,被限制消费了。

爆出这消息的是权威的人民日报。

落魄到这一步,可谓“山穷水尽有路,柳暗花明无门”了——如果单纯靠自己的话。

消息甫出,就有人向罗永浩递过来一根稻草,高调地表示要做罗永浩的救世主,救其出水火。

想救罗永浩的人叫孙宇晨,是个刚到而立之年,孔武有力,财大气粗的年轻人。百度查,此人来头还真不小,也是网络上轰轰烈烈,响当当的人物。

据悉,孙宇晨1990年生。高中一度成绩一踏糊涂,高考却以状元身份逆袭考进北大历史系;四年后,在北大又以专业第一名成绩本科毕业。后来在美国常青藤盟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获硕士学位。孙宇晨是波场TRON创始人 ,移动社交应用陪我APP创始人兼CEO,锐波创始人兼CEO,《财富自由革命之路》发起人,波场TRON基金会创始人。

看看孙宇晨获得过的荣誉,足以让我辈黯然失色,望其项背,高山仰止:2011年亚洲周刊封面人物,2014年达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2015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2015 CNTV中国互联网年度新锐人物,2015年成为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中唯一90后学员,2017年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在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中位列第29名。

孙宇晨做过的最轰轰烈烈的事就是2019年6月,以4567888美元拍下沃伦·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 。后来在媒体和网友口诛笔伐下,7月23日,孙宇晨借故突发肾结石,需要住院治疗,取消了与巴菲特的午餐会面。

纵观孙宇晨高光前半生的所作所为,不难看出,孙宇晨撒币成瘾,炒作成瘾,时刻都想借势炒作,让自己红遍虚拟世界,让自己红遍现实世界。

得益于虚拟经济,特别是虚拟货币经济的蓬勃发展,站上风口的孙宇晨确实实现了财富自由,不缺钱了,想用钱来爱干嘛就干嘛。

这次孙宇晨准备拿出100万来救赎深陷财务危机和人生危机的罗永浩。11月4日凌晨,针对罗永浩愿意“卖艺”还债一事,孙宇晨在微博宣布,波场愿意先出100万人民币一年聘请@罗永浩老师担任其创业精神代言人,如果效果拔群,后续愿意持续追加1000万投入,助罗老师早日还清债务!

目前暂定的100万也好,后续愿意追加的1000万也罢,其实孙宇晨此举,除了吸引眼球,此外毫无公益意义——当然,也包括6月份掏出4567888美金拍下的巴菲特天价午餐。

所有这一切,都只有一个目的,只产生一个意义:那就是吸引眼球,帮助孙宇晨引流,帮助孙宇晨大红大紫。

对孙宇晨而言,救助罗永浩,意义也在这儿。毕竟罗永浩是网络红人,有成千上万的粉丝。罗永浩被限制消费这个事儿,也是件轰动性的大新闻,吸睛无数,可以给力引流——当然也没有拍卖巴菲特午餐那么大的负面,引发那么多不满和吐槽。

所以,孙宇晨救赎罗永浩并非什么见义勇为的高尚义举。世界上需要救助的人,中国需要救助的人,都成千上万,比这更有意义,如置身于吃不饱,穿不暖地步的鳏寡孤独者大有人在,需要有钱人精准扶贫。

如果孙宇晨想做公益,而不是蹭流量,是不是应该将撒币对象变得更有针对性,让自己的撒币行为变得更加高尚,更加有意义呢?

孙宇晨是超级聪明的人。对这些需要切实救助的对象,孙宇晨为何视而不见?原因很简单,因为对这些人撒币,带来的引流效应,远不及巴菲特午餐和救助罗永浩。

由此看来,孙宇晨在救助罗永浩的同时,也应该想清楚,他自己也需要救助,这个救助是来自更高层次的“灵魂”。

罗永浩是需要救助的。这次被限制消费是因为欠下了供应商300多万货款,被起诉了。

对罗永浩来说,锤子科技遗留下来的问题,或许不仅仅是这300多万货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后面还有更大麻烦在等着。靠孙宇晨,是救得了他一时,救不了他一世的。要完成救赎,罗永浩还得靠自己。

笔者以为:对罗永浩那种精明人来说,早就看穿了孙宇晨是在过度消费自己,估计骂娘的心都有了。所以,是很难接受孙宇晨的“嗟来之食”的——从罗永浩以前的言行来推测,罗永浩自认为是一个灵魂高贵的人。

其实,对罗永浩来说,三五百万不是大钱,靠自己本事也挣得到,单凭那张三寸不烂之舌,讲讲笑话,说说相声,也能挣来这点小钱。还记得罗永浩举办的那么多场锤子科技发布会么?每场都卖出了数百万块钱的门票收入。所以,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办一场2020年跨度相声秀,也许就能挣来这三五百万。

问题的关键是,有着鸿鹄之志的罗永浩已经高举高打惯了,大手大脚惯了,他已经不屑于用自己的专业和专长来赚取所谓的那点儿小钱了,他要干大事,要挣大钱,老想着一夜暴富,所以才反复折腾那些不切实际的创业——包括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电子烟。

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作为同龄人,笔者希望老罗放弃幻想,脚踏实现。正处47岁的壮年并不晚,人生还可以从头再来,还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