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提供更大舞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1-01 11:21:25

姚龙华

深圳企业家有自己的节日啦!10月31日,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确定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这意味着,深圳的企业家们今天正式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个节日,深圳也自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企业家日的大城市。

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选取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是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深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群体的核心特征是开拓、创新,他们是推动改革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正如著名政治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所说:“经济的真正动力阶层在于企业家,他们把新的思想、新的技术,通过新的组织形式和新的制度投入市场,并且不断地开拓市场,这样使得经济得以发展。”在现代企业制度里,企业家是核心元素,所有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

事实证明,经济发达的地区,往往都是优秀企业家辈出的地方;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往往最紧缺的不是自然资源,而是一批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以及由之带动起来的积极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深圳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创新力和最有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批批形成梯队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深圳极为宝贵的战略资源。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离不开企业家群体活力的持续涌流、企业家精神的发扬光大、企业家担当的自我加码。

为企业家群体设立一个专门节日,极具仪式感,激励性很强。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家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回报社会,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业创新,带动更多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尊重和支持企业家,既要有精神激励,也要有配套行动;既要重视节日当天的仪式性活动,也要注重平时的日常性操作。要以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为契机,多开展一些接地气的活动,多听听企业家的诉求和建议,积极回应企业家关心的现实问题,让节日的价值充分凸显。为了给企业家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大的舞台,深圳要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构建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下功夫,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

深圳的企业家们,祝你们节日快乐。愿你们与深圳一起成长,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