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有序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19-10-31 09:30:00

张萍

新事物的发展需要自由生长空间,也离不开必要的监管和引导,区块链未来的成长性,同时也意味着风险性。只有建立在充分吃透原理、充分吸收专业意见的基础上,方能管得对、管得好。

这些天,区块链再次占据话题C位,股市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三个信号:一是区块链还是新事物,要观察跟踪其发展;二是强调要建立规则体系,推动行业自律;三是依法治网,有序发展。

区块链这个新事物未来可期,这是基本事实,中国正在抢占跑道,也毋庸讳言。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可追溯性、不可更改性,为人类解决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提供了可能性。虽然从2008年日本学者中本聪首次提出区块链概念至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区块链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应用落地不成熟。但是,中国的区块链专利数量目前已位居全球第一,在金融、民生、政务等多领域的探索正在展开。国际范围内,区块链领域的竞争,蕴含不容错失的机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切并不是从最近开始。早在3年前,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都在鼓励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与探索。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也在试水,尝试落地区块链技术及涉及较为基础的技术开发。这些努力和投入尚未取得引人注目的应用研究成果,这也说明区块链不是人人玩得转的新事物,需要更多的脑力资源注入。要想用区块链技术造福日常生活,仍需假以时日,静待花开。

从政策风向来看,政府认可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也鼓励企业进行区块链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但是区块链不等同比特币,鼓励区块链发展也不等于炒币,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此前已经被央行禁止。前车之鉴,在人人热聊区块链的情境下,警惕区块链成为被资本追逐围猎对象,导致虚火过旺,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题中之义。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于企业来说,这一次要瞄准靶心、找对方向,注重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的“脱虚向实”,看清国家层面正本清源的决心。杭州作为中国首个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10月27日刚刚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应用,浙江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层面的探索已经具有先发优势。此轮区块链技术领域再成热点,紧接而来会有更多资源的涌现,需要提醒的是,对政府或者企业来说,把握好这次机遇,指向对技术的应用探索或许更具价值。若想玩炒作概念、捞一把就走的套路,不仅不灵,还可能把自己套进去,成为被清理出局的对象。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监管上,要刚性和弹性兼而有之。新事物的发展需要自由生长空间,也离不开必要的监管和引导,区块链未来的成长性,同时也意味着风险性。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场景,还可能对国家政治安全、主权安全、金融安全等方面带来风险,需要前置考虑。当然,监管的前提是学习,只有建立在充分吃透原理、充分吸收专业意见的基础上,方能管得对、管得好,确保鼓励创新的方向不会出现偏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