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既要练好硬功也要练好软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10-31 09:05:00

隆国强 

大家千万不要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就不看国际市场,就转向国内,这恐怕是误解,我们要登高望远,一定要对全球化这个不可逆转的时代浪潮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其实全球化进程虽然减速,但方向不改,趋势不变,同时有很多新的机会。中国要建设现代化强国,一定需要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资跨国公司来支撑。今天中国大企业大部分是国有企业,这是一个客观现实,未来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要特别加强国际化,提升自己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 

企业如果想打造成百年老店,成为市场经济的常青树,在高质量发展中,企业既要练好硬的武功,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也要练好软功夫,包括改善公司治理体系、开拓视野、创新意识、提升管理等,只有做好这些功课,民营经济的自我提升才能够实现,才能真正得到可持续发展。第一,更加重视创新发展。第二,更加注重国际化。第三,更加注重规范化的发展。 

民营企业要更加重视和跨国公司的合作。民营企业要提升,需要国际化的视野,需要全球化的经营,需要在国内、国际范围内与跨国公司更加深入地合作。当然跨国公司也需要我们民营企业,跨国公司要深耕中国市场,也要更加重视和民营企业的合作,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断地自我提升,通过合作来提升竞争力。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