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创新竞争,别被Libra落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19-10-30 09:17:01

莫开伟

最近,脸书CEO扎克伯格到美国国会为脸书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辩护,声称若再不行动中国将会超过美国,引起了国内舆论关注。

事实上,虽然Libra遭到了国会的强烈反对,但听证会文字内容透露出,脸书在维护美元霸权和美国霸主地位这一点上与国会并无差别。尽管美国决策层在Libra操作层面上仍持不同意见,但骨子里却在为加密货币创新体系保驾护航,让它更好地服务美国。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脸书事前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过协商,且Libra在美国进行了注册,也已取得了货币服务牌照和货币服务商牌照,明确不为禁止加密货币的国家提供服务,无不透露着政府为Libra创新护航的气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货币监管当局为Libra放行是迟早的事,尤其是当中国政府重视区块链技术研发与推广使用时,美国政府大概率会暗暗加快Libra放行步伐。

Libra一旦面世,其扩张速度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占有能力将会十分强势,通过Libra,美国有可能掌握世界货币创新体系的新霸权,并使美元的国际垄断地位更加牢固。

因为Libra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之上的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货币,对全球各国金融经济数据的渗透能力强、涉及范围广、影响力大,一旦美国及其他经济发达国家主导了Libra新货币体系,有可能导致新兴国家金融数据安全的主控权旁落美国,也给人民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带来障碍。

目前我国在互联网电子货币使用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优势,第三方付平台已在我国电子支付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全球金融支付结算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果Libra迅速兴起,可能会对我国现有电子支付平台带来较大冲击。

对此,我国应对Libra引起足够重视,正视数字货币时代的趋势及其发展前景。国内目前有经验丰富的高科技公司和区块链研发团队,有能力和实力承担创新研发,不妨鼓励有经验的平台和企业参与,为其提供适宜的政策环境,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有效创新支持,确保中国在这场数字货币战争中抢占主导权,保持住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为我国实体经济提供更加有效的货币支撑。

(作者是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