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色产业助力扶贫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8 09:46:14

田耿文 

截至目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攻克深度贫困难题,实现稳定脱贫,巩固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持续聚焦和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在贫困地区培育和壮大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产业链经济,优化商业大环境。

首先,因地制宜将特色资源打造成特色产业,推动形成特色品牌,将“特色”转变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比如,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将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消费型商业、文化型旅游业等依托乡村资源衍生的新业态形成一个大产业链,促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而打响区域品牌知名度。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发展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资产租赁及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其次,借助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深入实施产销对接行动,不断探索和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形式。通过产销对接,帮助贫困地区“小而美”“小而特”的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都市。比如,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与区域性重点展会、农民丰收节紧密结合等,强化农业品牌文化培育,帮扶贫困地区品牌建设,推进农产品电商发展,不断提升产销对接的广度和深度等。

同时,发挥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结合产地初加工、产业强镇等项目,重点扶持和培育一二三产业各个环节上的扶贫龙头企业,并促成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协同合作,将之打造成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乃至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战略的“主攻手”。

发展特色产业并壮大全产业链,还需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将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东西协作资金、信贷资金等重点用于产业发展,提高扶贫特色产业的保险保障能力,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和金融环境改善,强化对产业技术专家组的工作指导,加强产业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科技和人才培养等。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