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不是走过度依赖投资老路
——三谈做好稳投资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8 09:42:24

瞿长福 

稳投资并不是走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也不是为了解决一时困难搞强刺激和“大水漫灌”,而是把解决难题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以新发展理念在纾困解难中走上新发展道路,稳高质量的投资。在投资方式上,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按照市场配置资源要求改革体制机制,确保有效投资,提升投资效率。

稳投资作为“六稳”的重要方面,既是应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有力举措,也是发挥投资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性作用、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当前,我国已经具备稳投资的基础和条件。面对经济承压、稳中有变的情况,我们有及时发挥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的空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需要补齐跟上,需求潜力很大;储蓄水平较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很丰富;民间经济活跃,外资仍然看好中国庞大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宏观调控能力和方法手段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变化。

与以往不同的是,稳投资并不是走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也不是为了解决一时困难搞强刺激和“大水漫灌”,而是把解决难题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以新发展理念在纾困解难中走上新发展道路,稳高质量的投资。稳投资切入点将更准,支持环境更稳健,更有利于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有利于抓住既能够满足群众期盼,又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补短板,不会导致重复建设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具体来看,稳高质量投资要着重解决好三方面问题,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

投什么?在投资领域和方向上,要符合经济增长规律和产业发展趋势,防止在稳投资口号下,各地争先上项目、拉工程,导致无效建设或“半拉子”建设。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稳投资重要的是稳实体经济投资,特别是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投资,避免投资“脱实向虚”。目前,我国制造业不少方面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方面,转型升级空间很大。此外,在基础设施领域、民生领域等都存在许多弱项“短板”。

谁来投?多年来,我国投资主体主要包括政府、国企、民企和外企。政府投资并不是不需要,但要精准科学,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粗放式投资,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甚至一手包办。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政府投资更要做好“店小二”投资和“引导式”投资,重点投向经济发展短板和民生社会领域,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当前,稳投资尤其要从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释放民间投资积极性,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稳定外资,引导投资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

怎么投?科学解决怎么投,是确保稳投资发挥稳增长作用的关键。在投资方式上,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按照市场配置资源要求改革体制机制,确保有效投资,提升投资效率。现在有的地方财政要么有钱花不出去,一些地方发债资金长期闲置,要么有了钱乱花,没有钱也乱花;一些国企投资效率低,过度投资,或者追求投资总量;一些民间资本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往哪里投;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既有体制机制问题,也有思路方法问题。

解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根本办法在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只要方法对头,措施对路,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防风险意识,稳投资就能对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