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发展,正本清源正当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19-10-28 09:29:09

刘戈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成为政府明确支持的方向,让区块链热潮重燃,势必引发政府和民间投资的聚集效应,让区块链研究和应用成为新的“风口”。

区块链知识在民间的广泛普及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虚拟货币的财富效应。由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的特征,使其在数字虚拟货币领域最早得到应用,基于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增值的期待以及“币圈”意见领袖的引导,众多并不十分了解虚拟货币的投资者蜂拥而入,区块链的发展一度被引向脱离实体经济的道路。

而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将有助于正本清源,将区块链引入正确的发展轨道。以往利用区块链发行、炒作虚拟货币,打着区块链旗号搞非法集资的现象有望得到遏制。下一步,区块链研究应尽早甄别和分辨技术应用场景的发展方向,集中研究资源。

中国的制度优势在于看准的事情可以动员各种力量大干快上,迅速取得成果并进行广泛推广。但从过去的实践看,也存在着“一窝蜂”,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和引导性资金在使用上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产业政策能够精准实施并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不仅在于决策的决心与资源投入总量,更在于在实施过程中的及时纠偏机制,在于严格区分政府资源投入和市场力量的边界与分工,在于政府资源投入的杠杆作用。因此,地方政府需要对区块链技术采取更加科学和严谨的态度,利用支持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机会建立一套高效实用的新评估体系。

美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取得开创性突破并最终实现大规模产业应用的经验值得借鉴。一是在早期研究阶段通过点多、面广、量少的种子扶助基金资助更多研究者进入这一领域,通过对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不断评估、筛选逐渐淘汰,选出更有价值的团队和项目。二是在此基础上引入民间风险投资共同对项目进行评估,对其中有前景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三是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给予政策倾斜,使其有机会获得经常由大企业获得的被采购机会,或者成为大企业的技术合作者。通过这种接力扶持,最终能够让技术创新导向的创业者和小企业获得成长机会。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将起到重要作用。但就目前的研究成果看来,仍然处于早期应用阶段,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探索,甚至反复。因此,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的制度特点、市场特点、文化特点,探索出适合中国的高科技领域产业政策和实施路径,既有助于推动此轮区块链技术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支持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发展。

(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