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校企合作“两利三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5 11:11:23

宋美倩

实施校企合作,推广科技成果,是一件学校、企业两方便利,学校、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好事。通过校企合作,能解决科技成果落地问题、科技成果普及推广难的问题,也能解决农副产品供销问题。

今年秋天,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绿岭集团在河北临城县举办了核桃采摘节。没想到,这家地方企业自己办的采摘节却吸引了省内外数百名核桃种植户自发前往参加。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家企业有一支校企联合组建的科技扶贫服务队——以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名字命名的“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而且在每年节庆中都有一个传统保留节目,那就是由该服务队技术人员现场传授优质核桃种植技术。

实际上,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是校企合作的产物。笔者认为,他们之所以深受农村群众欢迎,是由于在三个方面放大了科技成果优势,做到了“两利三赢”。

一是通过校企合作,解决了科技成果落地问题。长期以来,很多大学和科研单位虽然有许多科技成果,但推广率不够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实践场所,缺乏推广对象。没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只能纸上谈兵,难以产生经济价值,这也就失去了科技成果的价值。河北农业大学与绿岭集团合作,一方面使学校有了试验基地,让科技成果有了转化之地;另一方面则使企业有了技术支撑,能够顺利引进和培养优质品种,实现产业创新。

通过合作,以李保国教授为首的农大师生在临城培育出了“绿岭”“绿早”等新品种,奠定了优质新产品增收的基础;绿岭集团也通过河北农大支持,在临城建立了标准化种植优质薄皮核桃基地1.8万亩,苗木繁育基地2600亩,推行了多种高效育苗和种植模式,基地每亩收益达到4000元以上,实现了校企双赢。

二是通过校企合作,解决了科技成果普及推广难的问题。一般说来,科技成果产生效益与推广普及率成正比,普及率越大,产生的效益越大;普及率越小,所产生的效益就越小。在这个推广过程中,有没有企业这个“放大器”效果很不一样。李保国绿岭服务队仅在临城就有数万亩苗木基地,而且绿岭集团也专门抽调了20多名技术骨干参与技术推广,这使科技扶贫服务队的实力大增。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在15个省份295个县市推广优质核桃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200多万亩。

三是通过校企合作,解决了农副产品供销问题。校企合作的技术服务队不仅能够传播科学技术成果,促进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帮助农民提升种植效益,还是一个沟通市场的桥梁。比如,绿岭就通过科技扶贫服务队向全国销售了6000万株苗木,开拓出数十种核桃深加工产品,壮大了企业的经营实力。同时,由于新产品的推广,企业与农民形成了从农资供应到产品收购的供求关系,为企业建立了广阔的优质原材料生产基地,农民则能够直供企业,获得比自己找市场更大的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实施校企合作推广科技成果,是一件学校、企业两方便利,学校、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好事。对学校而言,实现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能够产生科研成果、锻炼师生队伍;对企业而言,能够获取先进生产技能、获得稳定原料基地、拓展产品空间,实现产销两旺;对于农民而言,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优质农产品种苗、优质农资供应、先进技术支撑,又不愁产品销路,使增产增收变成现实,这样的合作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