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往“洼地”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4 13:50:46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林火灿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许多人意识到,中国经济不能再走过去依靠投资刺激增长的老路。但是,这并不是不要投资,而是强调不能再搞低水平的投资和重复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有着很强的带动性,每增加一笔投资就会带来大于这笔投资额数倍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更重要的是,只有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才能有效提升中国经济的“木桶容量”,才能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才能吸引人才和创新要素集聚,增强创新动力,促进地区转型,推动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广西围绕重点物流项目建设、铁路项目建设、北部湾港口能力建设和陆海主干线运营,着力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这既能形成更多有效投资,也能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夯实经济增长和未来发展基础。

当前,我国在基础设施领域还存在着许多短板,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东部一些地区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领域同样存在“短板”。因此,在稳投资中,须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在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节奏和力度,又要把握好投资的方向和准度,精准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聚焦影响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发展后劲的领域,扩大有效投资,为促进地区转型和推动经济增长蓄积力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