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排头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2 12:50:28

毛梓铭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接受授牌,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同时,会议还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试验区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过去50年里,信息技术蓬勃兴起、更新迭代,为文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使生产生活发生巨大改变。如今,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惠及亿万民众;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焕发产业活力。作为信息技术与人类生活的融合产物,数字经济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形态。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3。

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但数字化建设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说到底,数字化建设是一场设施联通、要素融通、服务畅通的深刻变革,涉及领域多、事项杂。若既无统筹也无规划,难免会导致资源分散,制造新的信息孤岛。《方案》的出台,就是要围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先行先试、先干一步,通过发挥一些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的路径。

在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中,这几年,广东的数字化建设步伐已走在全国前列。国家行政学院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显示,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由上一年度的全国第四,跃居全国第一。同时,重点城市中,广州、深圳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均超过90分。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去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正式出台,要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广州除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外,更着力打造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之便,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动能源源不断,一大批创新企业壮大发展,为广东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数字政府到数字产业,从互联网+到智能+,日新月异的数字化建设中,技术和用户是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的有机整体。广东的示范带动作用从何体现、如何发挥?归结起来,就是以技术为驱动,以用户为中心。一方面要提质增效,通过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升级,加大便民力度、丰沃创新土壤。另一方面要夯基固本,广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尖端成果,夯实新设施、推进新治理,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给互联网带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广东要紧紧抓住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努力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