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在治懒提效中学深悟透做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2 12:32:45

萧仲文

会议下降40%、文件下降43%、App和公众号合并取消率达71.4%……浙江省宁波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问题导向,把治懒提效、整治形式主义等作为主题教育的主抓手,进一步取信于民。(央广网10月17日)

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是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整改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宁波市把抓实整改、解决问题作为教育的突破口,把治懒提效、整治形式主义作为检视整改问题的关键,这样的学习教育开门见山直戳问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党中央适时安排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希望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中找出问题、找到差距、落实整改,达到整饬队伍、凝聚人心,为迈向复兴做好思想启蒙和战斗动员的目的。为此,各级党组织应该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坚持在实践中学深、悟透、做实,把初心使命贯彻到工作的各领域中去。

学深就要领会学习的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述,不但内容丰富,而且眼见卓远,既提出了新论断,又部署了新任务,必须认真研读领会深意。所以,学懂就要认真研读原文、勤学原著,准确领会理论的思想精髓,把握理论指导实践的要义,做到理论认识入脑入心,思想感悟振聋发聩,使自己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悟透就要抓住学习的重点要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学习要悟透,就要拿出敢照镜子、正衣冠的勇气,深入实践中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把握学习教育的重点,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找差距、寻问题、解难题。尤其身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解放思想广开言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问题,担当作为,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荆棘索绊。

做实就要理论联系实际检验实践。伟大复兴不是轻松研究出来的,必须在实践中拼搏实现。如果学习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浅尝辄止,经济社会建设就会故步自封,复兴梦想就只能原地踏步。因此,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充分认识国情实际,紧紧围绕民生经济、产业建设、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等奋发作为,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理论联系实际出实政,理论检验实践出实干,不断夺取改革发展中的新胜利。

宁波市的主题教育联系实际、正视问题,把治懒提效、整治形式主义等作为重点,充分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彰显了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务实担当,是主题教育的创新示范。这样的示范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