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政务为先导 率先构建“智慧社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21 14:21:57

赵强

智慧化国际化的政务服务大厅,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形象,提高了行政效率,进一步优化了深圳的营商环境,更节约了行政成本,市民到政务部门办事将更加便捷便利。

10月19日,宝安区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暨社区政务服务事项通办通取启动仪式举行。即日起,办事人可在该厅借助5G秒速完成各项业务,同时宝安区实现122项便民服务事项在全区10个街道与124个社区共134个办事点之间业务通办通取。这也是全市首个推出的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

5G科技将带来怎样的变化?从宝安区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可窥一斑。宝安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现有设施基础上,把5G先进技术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启动了5G远程视频业务办理,引入了外籍人士AI智能翻译机、智能机器人服务、智能安防系统等,实现从语音到视频的远程互动,大幅缩短办事时间,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智能程度、便捷程度、安全性。实际上,这意味着5G科技赋能宝安区率先跨入智慧政务时代。在5G技术的支撑下,实名信息采集、资料上传、刷脸认证等业务可以快速完成,深圳进行的各种“秒批”改革有了更坚实的技术保障,“秒批”不仅是形容速度有多快,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事实。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结束“试用期”后将完全代替人工,实现不间断收件运转,大幅提升申请材料运输工作智能化、精准化程度,减少人力物力消耗,提高工作效率。

智慧化国际化的政务服务大厅,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形象,提高了行政效率,进一步优化了深圳的营商环境,更节约了行政成本,市民到政务部门办事将更加便捷便利。当然,技术只是一个方面,与先进技术配套的行政改革措施跟进,才能“硬件”“软件”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例如,此次宝安实现122项便民服务事项在全区10个街道与124个社区共134个办事点之间业务通办通取,有此一举,方能保证相关行政程序畅通无阻,相关行政数据开放共享,进而充分发挥5G技术的功能与效用。在今后推广智慧政务的过程中,仍当同步甚或要预先进行法规、政策上的梳理疏通工作,以防制度上的梗阻对先进科技的应用产生不必要的阻碍,让便民的政务服务更加平滑地得以展开。

深圳“5G”发展水平在全国甚至全球处于前列,率先实施5G战略,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深圳当抢抓战略机遇,以5G技术为发展先机,以智慧政务为先导,全面推进深圳的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城市等各项智能生态系统建设,率先构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智慧社会”,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积累经验,打造“深圳样本”。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