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问题不能总想“捂盖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0:23:47

王梓佩

10月15日晚,乡村教师李田田在朋友圈中发出“局里领导要她连夜进城”的信息,引发社会关注。

为何要“连夜进城”?这要追溯到10月11日的一篇文章,《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在该文中,李田田就上级检查过于频繁、搞形式主义的情况进行了批评:学生反复清扫卫生,老师忙着准备资料,教学计划被打乱,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令人担忧。

然而该老师透露,这篇文章发布不久即受到压力,主动删除文章。10月15日和16日,更有人两次来到学校进行当面谈话。而永顺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深夜打电话只想了解一下情况,连夜赶到学校把李老师叫醒,只是去看望李老师。

双方的描述虽有出入,但找谈话、打电话、连夜探访等基本事实可以确定。在受到舆论关注后,湘西州委领导出面了,肯定了李田田的写作有利于社会发展,批评了永顺县教体局亲戚施压、深夜约谈的做法,并且承诺会进行整顿,相当于承认存在形式主义。

州委的这份回应,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不仅是李老师期待看到的,更是我们大家想要看到的。只不过,这份回应来得晚了些。几天前,当地施压胁迫的时候,已经伤害了不少基层教师对教育教学的一片热忱,以及人们对政府部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

在我看来,当地教体部门原本可以做好这篇“文章”。如果批评是无中生有,可以逐条驳斥,依法依规进行处分。如果文章所言不虚,教体局正好可以借机深调研,对工作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纠偏。这两种处理方式的核心,是不回避,直接面对。

可惜的是,当地采用了最糟糕的方式。当面对不同意见时,率先想的是“捂盖子”,把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然而,当地可能没有想过,盖子即便捂上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而且万一没捂好,就会像目前一样,把自己架在舆情的大火上烤。

事情结束了,但反思没有结束,希望更多人能意识到,面对问题不能想着“捂盖子”,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直面问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