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没办法”成不作为托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0:20:27

江 文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办公楼来了3名前来道谢的美岱村村民。

由于黄合少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刘某某的工作失误,在录入低保人员信息时少录了美岱村3名村民的信息,导致他们的低保待遇迟迟未落实。不仅如此,村民找刘某某反映问题十多次,而每次刘某某不是“工作忙”就是“没办法解决”,导致这个问题一拖再拖,一直无法解决。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在现实生活中,总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他们在其位,不谋其政,存在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形如“政坛摆设”,状若“公堂木偶”,这样的干部,对群众的冷暖漠不关心,对群众的诉求是能拖就拖,能推就推,“工作忙”“没办法解决”往往就成为他们为官不为的托词,对群众的难事“踢皮球”“打太极”。

低保人员基本都是一个地方的老弱病残群众,他们生活艰难,低保金是他们的“活命钱”,是他们维持最低生活的保证。刘某某工作马虎,漏录低保人员信息,让他们长期领不到低保金,这对他们生活生产是有巨大影响的。作为一个基层民政干部,对此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却不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对群众的正当诉求一拖再拖,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把低保人员信息补录进入系统,真如刘某某所说,是“没办法解决”的问题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从媒体介绍的情况来看,他如果把相关信息如实报告给民政办主任,再由其反映给相关部门,是很容易补录进去的。就因为刘某某缺少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对群众的生活漠不关心,对群众的正当诉求不上心,不愿认认真真解决,才让一个简简单单的低保金“走失”问题成为老大难问题,长达一年没有得到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说来容易,落实难。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时候,不要把“工作忙”“没办法解决”“下次再来”挂在嘴边,长此以往,会凉了群众的心,影响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