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为个别车企“被破产”焦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0:15:41

杨忠阳 

淘汰赛进程加速,其实更多反映的是成熟理性市场形成过程,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出局”的特征,表明我国汽车产业正在利用市场竞争规律加速洗牌。企业惟有坚持创新驱动,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在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避免被淘汰。

日前,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被平安银行点名排查风险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份出自平安银行的内部邮件称,“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尽管这四家车企先后通过不同渠道“正名”,但未能平复公众的焦虑。

这四家企业究竟是否真的如邮件所说“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仅凭目前公开的信息,还很难得出定论。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当前这四家企业经营确实出现了异常。以华泰汽车为例,截至2018年底,华泰负债合计375.66亿元;今年前9个月,其销量只有2万多辆。这样的经营业绩的确很难撑下去。

不过,公众也不必为这些车企“被破产”过度焦虑,毕竟上述四家企业并非主流车企,其年产销量和影响力在业界较小。相反,这些企业“被破产”,或许是我国汽车产业在调整中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

受多种因素影响,去年7月份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已持续15个月下滑,产业正在经历深刻调整。这对于不少车企和经销商来说比较痛苦。因为随着车市从增量市场竞争转向存量市场博弈,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很难再有生存发展空间,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但这样的调整对汽车产业来说却是十分必要的。

截至目前,我国汽车企业还未经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浪淘沙。过去20多年来,由于强劲增长的消费需求引发市场快速扩容,大部分车企不需要怎么努力,就能活得有滋有味。时至今日,我国拥有130多家整车企业,居全球之首,但产业现状是“大而不强”,特别是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和质量效益等方面,与汽车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

国际产业发展经验表明,汽车是一个规模经济和品牌高度集中的行业。企业只有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兼并重组,不断淘汰落后,在本土和海外两个市场形成较大产销规模,才能成长为拥有世界级品牌的跨国巨头。经过130多年的大浪淘沙,现在德国、日本、美国、法国、韩国剩下的汽车集团数量已经很少,但这些剩下来的企业每年的产销量却更大了,竞争力更强了,经营质量无一例外地都获得较大幅度提高。

淘汰赛进程加速,其实更多反映的是成熟理性市场形成过程,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如果说在这场淘汰赛中,自主品牌头部企业也出现了类似危机,确实值得警惕。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市场表现较好。以长城汽车为例,今年前9个月,其销量达到了72.4万辆,实现了7%的增长。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出局”的特征,表明我国汽车产业正在利用市场竞争规律加速洗牌。企业惟有坚持创新驱动,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在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避免被淘汰。

更重要的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本土企业能够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强身健体,不仅不会被淘汰,还会赢得未来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