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再提速,惠民更上一层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09:56:20

谭敏

近日,全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协调机制现场会召开,这也是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首次召开的市级联席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已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的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下称《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根据《方案》,本月内各区要完成设立电梯服务中心,配置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此外,为破解“审批难”,将继续试行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免于规划许可。

《方案》着力破解协调难、审批难,广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将进入再提速新阶段!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广州一直致力推进的民生工程。作为历史悠久的古城,广州的城市建设进行得较早,也较早面临城市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的问题。尤其一些老旧小区大多居住的是老年人,人口老龄化与城市老化相伴随行,使这一问题的解决更为迫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广州在全国较早开始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经过几年实践,广州旧楼加装电梯成效显著,也为解决旧楼加装电梯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据规划部门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已达6153宗,建成投入使用共3781台,惠及居民70万余人。全市审批总数和建成总数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

广州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上之所以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形势所迫,二是责任使然。近年来,老城市如何焕发新活力已成城市新使命,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则成为服务型政府的努力方向。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就不得不尽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度大,因为它不仅涉及土地、规划、住建、质监、交通、电力等不同的职能管理部门,还涉及不同楼层人群的不同利益,需要解决资金、技术、社会层面的各种问题,一直以来,虽然需求大呼声高,但审批难协调难,让全国各地推进都较为缓慢。从2018年开始,旧楼加装电梯连续两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始加速。政府大方向虽然定了,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是难免存在各种问题。

广州先行先试,已经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如果能够复制开来推而广之,不仅将大大提高本地老旧小区改造的速度,更快缓解“上楼难”,也将为其他地方的加装电梯提供宝贵经验。比如,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的电梯服务中心,就可以减少市民在各个部门的奔波之苦,提高效率;连片加装电梯免于规划许可,从制度上化繁为简,简化审批流程;组建加装电梯纠纷专业调解队伍,等等。

加装电梯,考验政府担当,也体现政府智慧。期待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能尽快装上电梯,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让市民生活出行更方便更省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