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担起摆脱贫困的历史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6 11:31:32

练洪洋

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三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这是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在其获奖演说中的一段话。40年后,诺贝尔经济学奖再度眷顾这类研究者,说明减负仍然是一个沉重的世界性话题。

三位学者因何成就斩获诺奖?从相关报道来看,主要有三:一来,三位获奖人研究的如何减贫的主题,是关乎人类命运的重要议题;二来,获奖人用试验性的研究方法来寻找可靠解决方案,包括贫困的根源是否被掩盖,如何能够找到更有效的减贫方法;三来,三位获奖人的研究经过时间检验,通过干预措施,对减贫起到了实际的效果。这说明,做大学问者不仅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发前人之未发的见解,还要取得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效。

贫困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放眼今日世界,仍有超过7亿人依靠极低的收入生活,每年仍有大约5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可通过低成本预防或治疗的疾病,世界上有一半的儿童在没有基本读写和计算能力的状态下离开学校……就不难想象三位经济学家致力于减轻全球贫困研究意义之重大与深远。

每一位致力于减贫事业的人都值得尊敬,他们或高屋建瓴,制定公共政策,全面推动减贫工作;或投身于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减贫实践;或亲身参与减贫实践,用实际行动为贫困人口带来福音……“仁义忠信,乐善不倦”,彰显了人类利他主义的高贵情怀。

让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落后,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从严要求,真抓实干,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按照我国农村现行扶贫标准,2013-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不仅造福了国民,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归纳起来,我国减贫经验体现在几个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投入到扶贫中来;精准扶贫,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真正找到贫穷的病根;增加投入,从2013年到2018年,中央财政5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社会参与,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等多方面发力;群众参与,让群众发挥主体作用。

减贫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一项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