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法律威严必将自食恶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0:17:06

邓尤福

近日,在安徽宣城,交警发现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上,有网络主播在喝酒后驾车,还喊话观众:“举报走一波,兄弟们,来吧来吧,老李在柿木村酒驾了,交警队赶紧过去……”(10月15日 澎湃新闻)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不仅是法律规定,也是全社会的一个共识。酒后驾车还直播,其行为分明是在挑衅法律威严,无疑是在向执法部门自我举报。其因此受到交警部门的查处也是咎由自取,该事件再次告诫我们,任何人挑衅法律权威都必将自食恶果。

法律威严不容任何挑衅。不仅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文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而且现行的道路安全法也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事实上,对摩托车驾驶人进行呼气检测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达到113mg/100ml,涉嫌醉驾。驾驶人行为已经属于违法犯罪。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其具有强制性的,任何人都不能报以侥幸来调侃,甚至是挑衅,胆敢以身试法,就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做人做事当以法律为红线。法律法规是我们做人做事最基本的标准、准则,遵纪守法、维护法律尊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做人做事当有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一切行为都要自觉接受法规约束。醉酒驾驶还现场直播,不仅是道德上的三观尽毁,还触碰了法规这一带电高压线。前车之鉴,后车之覆。大量的案例证明,酒后驾驶,一旦灾难降临,其结果是既贻害自己,也贻害他人。

其实,“我在酒驾,快来抓我。”这一逆法而动,并不是什么勇敢的举动,恰恰是无知和愚昧的表现。对法律法规毫不在意,甚至是逾越红线,其终究难逃法律的制裁。事实上,从近年媒体的报道看,类似事件还真不少。有的直播自己的违法行为,有的公开辱骂执法警察,有的恶意扭曲法规内容,等等这些恰恰暴露出有的人法治意识淡薄,以自我为中心凌驾法律之上,对法律规定不屑一顾,甚至是损害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随着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社会正在成为一个遵从法治的社会,而法治强调的正是“法律至上”的思想。作为每一个公民,都应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多一些违法乱纪的耻辱感,少一点违法乱纪的侥幸心,真正从内心尊重与维护法律,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那些肆意损害法律尊严的行为,不仅要嗤之以鼻,还要敢于坚决斗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