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草案提级管辖既是宽慰又是伤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0:15:15

萧仲文

昆明市公安局通报称,市公安局综合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视频分析、物证检验等工作情况,对盘龙分局办理的李某草死亡事件,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对李某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牵头成立工作组,对专案工作进行督察,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10月15日 中国网)

在舆论的千呼万唤中,网民的翘首期盼下,昆明市公安局终于出面通报李心草案进展。深夜通报、提级管辖、立案调查,传递出李心草案或涉及刑事犯罪,以及此前负责该案的盘龙区分局前期工作可能存在瑕疵,甚至存在依法处置不当等违纪违法问题。

本案从案发到正式立案隔了一个月之久,对于涉及命案的案件,这样的立案时间似乎慢了些。垂泪的是,从最初盛传盘龙警方定性为相约自杀,到意外落水,再到提级管辖立案调查,期间穿插着家属的声泪控诉,让并不复杂的案情扑朔迷离,案件真相几何,不仅脑补了吃瓜群众,更引发了社会的广泛思考。

诚然,盘龙警方接案后也做了一些工作,将案件定性为相约自杀、醉酒溺亡等,却没有说明案情前因后果,缺乏严谨的调查取证。在匆忙调查取证形成的结论下,做出不予立案的决定,不仅为本案排除了刑事犯罪的可能,还堵死了后续调查的出路。家属无法接近真相,在苦熬一个月后终于爆发声泪控诉,不是因为真相太复杂,而是因为警方给出的调查结论令家属无法接受。可以想见,作为侦查机关的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被害人只能只身寻找真相,并寄希望于舆论监督来督促有关部门查清事实。以这样的方式催发公权力机构整改作为,不得不说令法治蒙羞。

显然,公安机关决定命案缘由不能草率,必须进行严谨详实的调查取证,否则将左右案件走向。本案中,昆明警方的结论变化,正是对原调查机关盘龙警方原有调查结论复核后作出的决定。虽然让案件调查进展曲折了一点,但至少离真相近了一步,相信随着侦查的深入,案情将清晰还原,有关案件内幕的猜测也会大白于天下。

本案在舆论质疑中转机,既是欣慰又是伤感,欣慰的是舆论促成了案件提级立案管辖,伤感的是动用舆论监督促成有关部门重视案件调查,这样的结果不是法治社会侦查机关办案应有的模样。总之,李心草案提级立案侦查,涉案单位和人员是否涉嫌犯罪,相信调查组会给出严谨、合理、合法的结论。悲叹的是,个案可以通过舆论监督解决,但管控权力机关选择性执法,不能总靠大众指手画脚,更需要深层次的制度保障,才能避免百姓“久病成医”的脆弱,改掉这些问题,需要拿出刮骨疗毒的改革勇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