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桥的“中国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4:25:09

刘翰霖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活动顺利启动,采访团来到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倾听历史的诉说,见证如今的辉煌。

站在两桥中间放眼望去,左侧是百年老桥,右侧是新建江桥。老桥上的每一根横梁都透露中国铁路矢志不渝的初心,新桥上的每一根支柱都擎起兴路强国的使命。

老桥始建于1900年。这一年,号称“东方小巴黎”的哈尔滨仍在建城,秋林公司刚刚创建。那时的满清政府面临着许多内忧外患,那时的老桥承载着为数不多的运输任务,却始终怀着一颗“多拉快跑”的心。

新中国成立后,老桥的“多拉快跑”梦想实现了,身上的担子瞬间“重”了起来,在桥上行驶而过的列车逐渐多了,速度也越来越快。可是老桥却不满足:在它的心底,仍有一个“屹立于世界舞台”的梦。

2011年,随着我国第一条高寒高铁哈(尔滨)至大(连)线开通运营,当车轮滚滚飞驰而过,老桥的梦终于实现了。百年以前,老桥没想过如今的光景,不敢想象火车竟然可以跑这么快,不敢奢望铁路竟然会做出如此之多造福利民的事。老桥,是这一切的亲历者、见证者。

2014年,老桥“退休”了,承担起了接待游客观光的新使命。在它身边,平行矗立起了一座白色新桥,拾起了铁路客货运输的接力棒。老桥上的游客看见新桥上号称“雪域飞龙”的高寒高铁飞驰而过,无不赞叹高铁缩短了距离,科技改变了生活。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每到此时,老桥都会忆起自己曾经追过的梦。如今,它的梦正在一一实现。“老桥”所追逐的梦,也正是我们共同追逐的中国梦。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在老桥的见证下携手奔跑、逐梦前行,不断开创中国铁路发展的新奇迹和新辉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