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桥”交相呼应 诠释“铁路传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4:23:12

李欣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活动在哈尔滨正式启动。采访团来到松花江畔,这里挺立着一座历史悠久的“网红桥”:在桥上拍照纪念的人们络绎不绝,有网红主播做起了“直播”,恩爱的情侣还在此留下了“爱的誓言”......

这座“网红桥”已经有100多岁,它见证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发展,也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就在2014年末,它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光荣退休”,看着旁边的“新生代”哈齐高铁松花江特大桥继续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事业……一座桥载入史册、一座桥承载着现代化铁路,可以说,这就是“铁路的传承”。

“网红桥”全名叫做滨洲线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即原东清铁路哈尔滨松花江大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始建于1900年5月16日,1901年10月2日通车。它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位于哈尔滨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东侧,滨洲线2.783公里处。历经了100多年的沧桑变化,这座大桥也可以说是哈尔滨的母亲桥,没有这个大桥就没有如今的哈尔滨,就没有中东铁路,就没有东北的近代繁荣。这座大桥见证了中东铁路的通车,也见证了哈尔滨迅速发展为远东文化经济贸易中心的过程,见证了哈尔滨的城市历史。这座老桥在2014年末退出了历史舞台,变成了旅游观光桥,人们终于可以踏在曾经火车飞驰的轨道上感受着这座桥的使命。

“老江桥”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适应当今铁路发展的现代化铁路桥——哈齐高铁松花江铁路特大桥,它于2014年末通车,全长3460米,是双向四线跨江高铁大桥,位于既有滨洲桥东侧59.34米。大桥容纳4条铁路线,其中有两条走行滨洲线普通速度列车,另两条线路走行哈齐客专高铁列车。主桥全长710米。钢结构两端的桥门架和两侧人行道栏杆形式,采用具有俄式风格的局部装饰,与周围建筑的历史风貌相协调。每天有很多高铁穿梭在松花江上,连接哈尔滨与齐齐哈尔的经济脉络,速度的提升也缩短了两座城市的距离。

历经百年沧桑的哈尔滨松花江铁路桥,100多年来承载了太多使命,如今它焕然一新,有了崭新的面貌,让我们去铭记历史。旁边的哈齐高铁松花江铁路特大桥继续着“老江桥”的使命,用“更新”、“更快”、“更好”的面貌,见证着现代铁路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