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扎根最北高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19-10-16 14:19:21

黄丽君

10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活动继续开展。活动团一行来到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142公里处的卧里屯大桥,34岁的高铁护路巡防员赵海涛和警犬虎子,每天在桥下往复巡守,保护高铁设施的安全。

截至今年8月17日,中国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开通运营已满4周年, 累计运送旅客5708万人次,安全运行3410万公里。中国铁路人对动车组19个重点项目进行防寒改造,采用“实时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保证哈齐高铁在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安全运行。4年来,哈齐高铁经受住了严寒酷暑和春运暑运大客流的考验,全线路基、桥梁等基础设施状态良好,列车运行安全平稳。正是背后的这些守护者,扎根最北高铁,坚守初心,守护着高铁列车的安全畅通。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守初心,需要苦心劳形、苦干实干,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铁路人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是节假日为了“大家”舍弃“小家”的暖心坚守,是紧盯安全,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的决心和毅力。 赵海涛就是这些守护者的代表,每次巡守值班需要三天三夜,冬季巡守经常要在没脚踝的积雪中行走。工作环境虽然偏远、静寂,他却很满足,能从事守护这条最北高铁的工作职责,让他觉得很骄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铁路发展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初心,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正是一批批铁路人恪守初心、艰苦奋斗,成就了自我的一个个铮铮梦想,也迎来了现如今铁路蓬勃发展、国家经济腾飞的伟大时代。哈齐高铁作为最北高铁,突破了高寒高铁的技术难题,开通后使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座省内主要城市借助高铁优势,构建起了“1小时交通网”,带动起黑龙江省“周末游”“城际游”等旅游经济发展。

如今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络日趋完善,哈齐高铁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以及即将建设完毕的牡佳高铁一起,连通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助力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代代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潜精研思、默默奉献。他们用初心坚守,让中国高铁这张世界名片更加亮丽多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