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5 09:17:09

南方日报评论员

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的关键所在。

10月12日,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督导意见及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总结各地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研究部署推进市县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工作,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严格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安排,对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进行全面部署;各市县迅速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动解决本地区本单位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的重要契机,全面学起来、做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不过,一些地区和单位也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照搬照套第一批主题教育做法,自觉性、能动性不足,表面化、一般化现象突出。对于这些问题,各地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防微杜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持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各地区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这次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重大意义等要从政治高度牢牢把握,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不能散光;对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推进中心工作找准抓实主题教育着力点,防止空转、打滑、学与做“两张皮”;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举措,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各地区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只有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真正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前期基础上,继续在学习的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上下功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持续跟进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学,深思细悟,知行合一,铸魂扎根。

开展主题教育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单位必须进一步突出真抓实干,务求在解决问题和推动落实上取得实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抓检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整改,合力推进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在身边、成效在眼前。

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机遇,各地区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拓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我省专门印发《关于做实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各地区各单位要把主题教育和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在落实主题教育全覆盖上下更大功夫,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上下更大功夫,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上下更大功夫,在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在加强镇街党校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在创建模范党支部上下更大功夫。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开展一个多月,剩下的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地区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务必把主题教育的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