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10-15 09:14:50

傅婷钰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这一战略部署,同时提出了二十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源头和前提基础。产业经济的发展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乡村的社会和谐、文化发展以及村庄空间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则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环境条件,有助于实现更高水平、长期稳定的经济发展,进而推动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需增加乡村发展的动力,使乡村具备强大的自我发展能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增强乡村发展动力,关键是抓好乡村的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制定出台更多有利的政策措施,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发挥好新乡贤的作用;着力培养本土人才,培养更多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努力形成大学生“愿意来、留得住”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为此,需要建立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的长效机制,引导城镇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向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注重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更好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农村外部发展环境。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统筹谋划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部署,协调推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