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参与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城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0 14:08:00

练洪洋

昨日,广州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会。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全力打造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

文明连着你我他,文明创建靠大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找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落实机制、细化责任分工,以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突破口,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美丽广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千头万绪,归结起来,大体表现在三个维度:人、制度、技术。

垃圾分类,贵在行动,人是行动的主体。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落在人的维度,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其次要加强组织领导,解决组织保障问题。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要完善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全域一盘棋。广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最后是全民参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公众参与度直接影响垃圾分类效率与成果,全方位动员、会社会参与是垃圾分类成功与否之关键。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作好表率;要充分发挥融媒体、全媒体优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提升公众认知,获得公众支持。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无论是公众旧观念的改变、好习惯的养成,还是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成果的巩固,都需要用制度来保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落在制度维度,就是要建立起覆盖垃圾分类工作全链条的制度体系,力求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完整体系;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推动生产使用可循环利用产品,减少一次性产品,从源头减量;坚持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的原则;坚持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放,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推进环卫收运网络与再生资源网络“网网融合”;解决好大件家具、废玻璃、废木材等回收利用难题;加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心等重点区域和医疗卫生、住宿餐饮、快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垃圾分类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更好建设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每一个领域都需要有制度规范、规则约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了科技的加持,垃圾分类工作将如虎添翼。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在科技维度,就是接受新技术、用好新技术。比如,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推广智能分类桶、在线监控等垃圾分类新模式,促进再生资源回收线上预约与线下回收有效对接,提高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垃圾处理关键技术攻关,培育发展垃圾处理产业,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体现大文明。开展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全链条提升、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参与,持之以恒,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