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扩散凸现投资中国“钱”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9-20 13:36:21

叶书宏  

随着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忧虑情绪加重,以及前期刺激性货币政策效用递减,一些国家开始引入或强化负利率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也在发生变化,收益率、安全性相对较高的中国债券市场需求持续上升,中国投资潜力得到市场背书。

近期,欧洲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从-0.4%下调至-0.5%,意图刺激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其实早在2014年,欧洲央行就开始实施负利率,但其刺激经济的效果并不理想。鉴于当前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专家普遍认为此次负利率继续下探无异于“饮鸩止渴”。

今年以来,负利率政策在欧元区有愈演愈烈之势。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经济衰退风险和前期扩张性货币政策失效正推动欧元区步入负利率的“未知水域”。目前,欧洲央行已调低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作为欧元区火车头的德国经济第二季度环比萎缩0.1%,第三季度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此外,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已持续8年多,量化宽松进行4年。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说,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用到了极限。

负利率在全球蔓延,欧元区并非孤案。日本早在2016年就引入负利率政策刺激经济,多年来收效并不显著。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在正区间,但3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历史低点。美联储7月十年来首度降息,9月19日再度降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负利率蔓延至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多国央行启动降息周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等衰退信号亮起……诸多因素叠加正改变着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推动风险较低的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快速扩张。据摩根大通统计,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达1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债券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当前,经济疲软导致投资机会稀缺,全球债券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已成为市场共识。在此背景下,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债券市场却得到国际投资者背书。官方数据显示,外资已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规模已冲上两万亿元大关。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兴趣日益浓厚。

首先,投资中国债券有利可图。受全球大趋势影响,中国债券收益率小幅走低但降速较慢,与国外债市利差有所扩大,性价比优势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此外,各期限债券利率结构较为合理,与美债等持续倒挂有较大区别,这说明中国国内市场运行平稳,宏观经济面较为稳定。

其次,中国债市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继4月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之后,摩根大通近日宣布于明年2月起将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这意味着中国债市将进一步吸引外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正不断扩大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规模已逾93万亿元,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但外资持债比例相对较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开放,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未来外资买入中国债券会有较大增量空间。

第三,中国经济表现为人民币资产注入了强大信用。国际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归根到底看重的是国家信用和经济发展潜力。当前,受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但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改变。

当前世界经济图景下,中国经济的磁石效应正不断增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而中国吸引外资再创历史新高,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今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也无碍全球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热情,境外机构增持国债规模逆势上扬。这种对人民币资产长期表现的乐观立场,为中国经济健康向好提供了有力注脚。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