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一核算GDP让“家底”更真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9-20 13:35:50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国家统一核算GDP,有助于突破地方GDP核算的重复加算,真实反映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有助于打破地域限制,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城市群建设提供精准政策设计。统一的GDP核算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有助于得出最真实客观的GDP数据,这样的“家底”让国家更自信,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来统一核算地方GDP。在地方核算GDP过程中,因为存在跨省交易和重复计算等情况,过去一直有地方GDP加总大于全国GDP的情况,今后将实施GDP统一核算解决这个问题。

我国1985年开始建立GDP核算制度,1993年正式取消国民收入核算,GDP成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随后十几年,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年均经济增长高达两位数,中国GDP总量一路攀升,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从最初赶超欧洲强国的自豪,到超越日本的平静,再到对GDP数量和质量内涵的反思,国人对GDP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

最常见的问题是,GDP总量和民生福祉期待之间存在距离。一方面,一些地方的GDP数字存在水分,从一些重复上马的“政绩工程”“烂尾工程”中,可见热衷GDP数据和过度看重GDP排名导致的乱象。另一方面,GDP数据不准确也是核算制度不科学所致——多年来我国采取GDP“分级核算”制度,各地核算然后相加容易产生三大问题。

首先,分级核算容易造成核算误差,毕竟各地核算标准会有差异,哪怕是微小误差,叠加后也会带来大问题。其次,中国是个大市场,不同地区之间的商品流通和商业活动会导致GDP的重复计算。再次是政绩考核下的GDP排位,让地方核算体系有了“宁多勿少”的功利思维。

地方GDP增速和数量“双高”于全国GDP增速和总量的尴尬,不仅让国内一些人对GDP统计产生怀疑,也影响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认知和评价。为确保GDP增速和总量的真实性,国家采取了相关措施,如着力优化调查体制,在国家统计局设立调查总队,在地方设立分支机构,通过“国家队”来纠偏“地方队”的数据讹误;又如通过各项督查、巡查和监督,努力解决地方GDP核算中的数据不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改变了对地方的考核方式,不再以GDP论英雄。中国从高速度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不仅从根本上给地方减负,也促使各地客观对待GDP数据。随着中国步入中高速增长区间,以及外部形势带来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有的地方开始在新旧动能转换期,在GDP增速和数据上主动“挤水”。

在此背景下,国家决定统一核算地方GDP,可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中国已经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不需要GDP数据的“虚荣”,通过国家统一的科学核算体系,可以让GDP名正言顺发挥应有的作用。GDP作为客观的经济评价指标,依然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通用标准,国家统一核算,让中国GDP增速和总量更为科学准确,透过真实的国富“家底”反映真实的民富水平。国家统一核算的GDP数据,能够纠偏和民生福祉的疏离感,提高“国富”和民生获得感、幸福感的契合度。同时,真实客观的GDP增速和数据,也有助于国际社会建立对中国经济的全面、正确认识。

国家统一核算GDP,有助于突破地方GDP核算的重复加算,真实反映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有助于打破地域限制,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城市群建设提供精准政策设计。现在是电商时代,社会消费依托纵横全国(全球)的物流大系统释放出更强动能,需要全国统一的GDP核算作为制度支撑。全国统一的GDP核算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也有助于得出最真实客观的GDP数据,这样的“家底”让国家更自信,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