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预付费消费者权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9-20 13:24:10

沈峰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210件消费维权类诉求,主要集中在预付卡券维权、产品质量两个方面。

预付式消费在为消费者提供实惠、便捷服务的同时,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也日益突出。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了会员卡后,发现商家原来宣传的优惠难以兑现,有的甚至关门后踪影全无;有些商家明知经营亏损将面临停业,却仍忽悠不明真相的新老顾客继续办理次年的年卡,将这种损失转嫁消费者,导致消费者不得不承担因经营者经营不善倒闭或跑路的风险。

预付卡消费事件频发,究其原因是与当下预付式消费监管不严、风险防范机制不足、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有关,更是由于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预付费消费法律约束。因此,规范预付费消费亟须完善制度设计。一方面应完善预付卡监管措施。通过制度设计规范商家预付消费行为,将预收款方式的经营行为纳入日常监管,全面落实备案制度和资金存管制度。同时,应建立第三方监管平台,对售券(卡)资金进行管理。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政府管理部门要指导商家制订合理合法的预付式消费合同,倡导商家诚信自律,每年定期公布已备案无违约记录的商家,构建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据市场动态发出警示,提示消费者要选择信誉好的发卡机构,同时理性购买,按需购买。

另外,有立法权限的城市应通过地方立法监管预付式消费,执法机关应建立健全预付式消费卡发售的登记、申报、备案制度,对预付卡消费实行规范管理,为“预付卡”消费构筑起“防火墙”,一旦商家关张跑路消费者可理赔。建立诚信经营环境、完善约束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利益,实际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有效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