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售非处方药好事要办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9 13:40:17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桑胜高

据报道,最近北京部分连锁便利店开始销售感冒药、退烧贴、体温计、血压计等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北京市药监局表示,通过明确政策支持、简化行政审批,今年北京已有58家便利店取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

便利店销售部分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无疑是多赢之举。一是能较好地满足市民求医购药的便利性、多样性需求,较好地缓解患者吃药、用药的燃眉之急;二是进一步拓宽了便利店的营业范围,有利于增加收益;三是进一步畅通了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渠道,有助于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更快完成“盈利周期”。因此,应积极鼓励、大力扶持,力争取得试点成功。

不过,也要认识到,便利店销售部分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是新生事物,市民接受和认可需要一个渐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打消市民的一些疑虑。比如,医生认可不认可便利店里销售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与医院和药店里的药品相比,这些药品和医疗器械是不是来自正规厂家、是不是过期药、药效是否一致等。

所以,为了把便利店销售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的好事办好,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做实细节工作。特别是对便利店销售非处方药的准入门槛要高、把关要严,行业指导性意见必不可少,日常监督监管更不可或缺。此外,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也要面向市民多做宣传推介。只有这样,便利店销售部分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才能获得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