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实现景区转型才能舍弃芝麻换西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9-18 17:09:45

苑广阔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政策的调整、措施的出台,尽最大限度缩短阵痛的时间,争取旅游经济早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现在很多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普遍降低了,某些景区如果购买包含住宿的套票,门票几乎是免费的。”中秋节前,重庆多个旅行社以“免票”或者“套票”的名义向消费者推荐诸如桂林、黄山等知名旅游景区(9月18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国内景区出现的降价潮,既和旅游市场的发展变化有关,也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有关。尤其是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这份文件的出台,对于推动国内大多数景区门票价格的降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然而,自8月以来,包括桂林、丽江、黄山、张家界等国内知名景区纷纷亮出半年成绩单,在这些成绩单中,净利润一栏都出现了“下降”的数字,并普遍提到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受票价下调的影响。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公众自然感到高兴,但是因为长期的门票依赖导致很多景区利润和效益下滑,不但让景区所在的地方政府、旅游部门以及景区缺乏进一步下调门票价格的动力,还可能导致服务和管理质量上的下滑,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

人人都知道“门票经济”以及“门票依赖”会限制和阻碍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摆脱“门票依赖”,实现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的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旅游业的未来,但是在国内多数景区还没有完成转型,乃至不知道如何转型的前提下,必然会给一些景区、地方政府在发展旅游经济上带来阵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政策的调整、措施的出台,尽最大限度缩短阵痛的时间,争取旅游经济早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如果说“门票经济”是整个旅游经济的“芝麻”的话,围绕旅游发展产业经济,才是我们最想要,也最应该要的“西瓜”,以“芝麻”换“西瓜”,是现在我们需要尽快进行和完成的工作。舍弃“门票经济”,谋求整个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看似艰难,实则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客观条件,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已经开始学会“用脚投票”,向高门票说“不”。近年来,一些知名景区因为票价定得过高,每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已经出现了下降,而过高的门票价格也限制了游客在一个地方的停留时间,导致应该挣到的钱挣不到,看不见的损失扩大,才是亟须关注的问题。

有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丰富景区的“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构成,是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收入的根本做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显然有很多文章可做。其中最根本的,是围绕当地的旅游资源、特色旅游项目、产品进行产品及服务的深耕和升级,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提升游客服务,整合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囊括周边景点、酒店、特色乡村、美食、旅游演艺等在内的资源,实现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式发展,进而拉动消费,实现转型。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