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长期资金要有长效考核机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5 11:22:50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周琳

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缺乏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一直是A股的“痛点”。要根除这些“痛点”,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留住更多长期资金,应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一步一个脚印,从中观、微观机构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入手,壮大国内机构投资者。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指出,要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从国家层面再次强调培育机构投资者和引入长期资金的重要性。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截至目前,已近“而立之年”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中金公司统计显示,近十几年,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除去2006年、2007年明显下降之外,其余年份均维持在20%左右;包含外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合计在13%左右,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关联方持股比例约为65%。

从历史看,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初A股几乎没有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时候,还是互联互通渠道开通以后,A股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虽然逐年缓慢提升,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未出现根本性改变,市场以散户为主、缺乏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一直是A股的“痛点”。

监管部门不是没有看到这一“痛点”,过去采取的“超常规”和“创造性”发展公募基金、鼓励险资入市、规范发展私募基金等措施也的确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距离成熟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结构还有很大差距。

一方面,与A股市场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机构投资者日渐壮大,为散户专业理财是成熟市场的必经之路。但是,“去散户化”的过程不能揠苗助长,需要给市场“授课”时间,给散户投资者学习的时间,给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的时间。从海外经验看,随着机构投资者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散户投资者自然而然地愿意将资金交给机构管理,散户直接参与股市投资的动力逐渐减弱。

另一方面,与国内部分财富管理机构考核的功利化、短期化有关。与动辄投资周期5年左右的社保基金、3年以上的保险资金相比,目前国内多数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仍然延续“一年一考核”的方式,在每年都要做业绩排名甚至末位淘汰的巨大压力下,掌握大量散户资金的基金经理们难以从长计议,多数机构仍旧以短期盈利为目的,“赚快钱”“炒热点”、追涨杀跌成为不少资管机构惯用的套路。长此以往,不仅导致大批基金持有人用脚投票,资管公司自身资产管理规模逐年“缩水”,而且没有起到长期资金入市应有的效果,难以发挥A股“稳定器”的作用。

要根除这些“痛点”,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留住更多长期资金,既不能完全依靠外资之力,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宏观政策“拐棍”实现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超常规发展,应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一步一个脚印,从中观、微观机构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入手,壮大国内机构投资者。一是苦练国内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基本功,真正赢得基金持有人、信托持有人等支持,避免过度频繁申赎带来市场波动;二是以社保基金为参考,全面调整和完善资产管理机构的长效考核机制,给予投资业绩波动更多的包容度、透明度,避免考核指标短期化引发资金快进快出效应,真正留住长期资金;三是继续加快金融开放步伐,引入更多国外优秀机构投资者,发挥外资的“鲇鱼效应”,尽早提升国内机构投资者的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