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理性看待共享经济涨价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9-04 17:12:07

苑广阔

我们期待的情景,其实就是共享经济背后的企业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对于公众来说,则根据自己的需要,该用就用,不该用也不会因为便宜就用,这才符合买卖双方共同的长远利益。

北京市民宋先生近日发现,摩拜单车起步价已经提高至1元/15分钟了,整体算下来还不如坐公交车便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共享单车变得这么贵了。” 事实上,除了共享单车涨价外,共享充电宝等共享产品也纷纷加入“涨价大军行列”,消费者则无奈吐槽“共享不起了”。共享产品集体涨价,这是“割韭菜”还是寻新路,你还会为这些共享产品买单吗(9月4日《工人日报》)。

除了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纷纷涨价之外,包括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在内的其他共享经济模式,也跨入了涨价时代。这无疑让很多已经习惯于享受低价乃至免费服务的消费者在心理上感觉难以接受,频频吐槽。然而对于这样的吐槽,这些共享经济背后的企业公司并没有过于担心,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的市场定位,也知道自己的涨价行为其实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而符合规律的东西,必然有其合理性。

在共享经济跑马圈地的时代,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使用价格都十分便宜甚至免费。这一方面是企业公司为了获得客户、抢占市场所采取的非常手段,在这个时期里企业确实是在赔本赚吆喝,但是显然不可能一直赔本下去;另一方面,公司企业之所以能够如此大方,是因为有各路资本源源不断地注入。但是资本是要求回报的,现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等的涨价,就是资本索取投资回报的时候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当市场结束了跑马圈地的时代,留下的获胜者越来越少,也就意味着共享经济已经从“量”的阶段发展到了“质”的阶段。这个时候不但消费者要求的消费体验越来越高,而且对于已经站稳脚跟的商家企业来说,也要通过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来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这既是符合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至于大家关心的涨价问题,虽然敏感,但似乎反而成了一种副产品。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对于它们的使用都限于特定的时间和场景而不会作为一种日常应用。比如共享单车主要是作为一种交通接驳工具,为的是打通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不可能天天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买菜、办事;再比如共享充电宝是我们自己忘记带充电宝而正好手机又没电的时候使用,多数人平时还是会随身携带充电宝的。

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共享经济迎来了“涨价潮”,我们使用共享产品和服务,因为频率、时间有限,所以多出来的成本也有限,并非到了不可承担的地步。因此,虽然有消费者吐槽再也不骑共享单车,不用共享充电宝了,但更多的时候只是一种气话,到了该用的时候,还是会继续用的。我们期待的情景,其实就是共享经济背后的企业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对于公众来说,则根据自己的需要,该用就用,不该用也不会因为便宜就用,这才符合买卖双方共同的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