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只会伤及美元自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9-08-15 15:45:32

贾晋京

日前, 美国财政部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挥起了一条看上去气势汹汹的大棒,但它会打在哪里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美国针对所谓“汇率操纵国”有哪些措施。

按美国的法规,一年后可能出现四种措施:一是禁止美国在海外的私人投资公司为该国任何项目提供融资;二是禁止联邦政府从该国采购商品或服务;三是呼吁对该国的的宏观经济和汇率政策进行更严格的监督;四是与该国进行谈判要求纠正汇率。能够看到,除第一项外,后三项均非实质性措施。因此,值得讨论的只有第一项措施。

禁止美国的海外投资公司提供融资,实质含义是禁止向“汇率操纵国”的企业提供美元融资(但该国在美国本土进行融资的企业不包括在内)。这个措施能产生多大影响呢?这需要从美元的力量来自何处着手分析。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美元的力量首先来自世界各国企业对美元的需求。各国企业为什么需要美元呢?从根本上说还是需要美元能买到的东西。美元的力量首先来自美元能买到的东西范围广。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国内市场,于是美元就是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货币。对世界各地的企业来说,把产品卖到美国市场是销路最广、挣钱最便利的生意。而企业为了针对美国市场进行生产,就需要为此配套相应的设备、原材料等,而这就需要美元融资。

资源是市场的基础,美元的力量也来自其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以石油为代表的自然资源,以专利为代表的技术资源,以及其他一些重要资源,都以美元为主要交易货币。因此,很多国家的经济运行都需要以美元作为其交换国际资源的媒介。

此外,美元的力量还来自其渠道便利,以“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英文缩写SWIFT)为代表的国际金融渠道往往是基于美元的国际流通需要建立起来的,因此,很多时候只有采用美元才会使国际交易便于执行。

然而,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元特殊地位的上述三个基础都出现了松动。

第一,美国的“最大市场”地位动摇。2018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万亿元人民币,而美国可比的数据“零售和食品及服务销售额”为5.45万亿美元,由于汇率时常变动,很难说两者谁大谁小,但可以说规模相当。并且,中国的市场规模增速明显快于美国。于是,对世界各国企业来说,很多以前只有在美国市场才能办到的事情,现在中国市场也行。这种形势下,美元融资对中国企业来说,还像以前那么重要吗?

第二,美元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下降。资源输出国为什么会接受美元作为主要支付货币呢?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美国市场能提供它们要购买的东西。然而,现在的美国市场上能买到些什么呢?过去,各国企业都愿意在美国市场上进行销售,因为“容易挣到钱”。从金融学来看,其实质含义是美国的信用创造能力强从而流动性充裕,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消费者愿意借债消费,从而整个市场上“活钱”比较多。然而现在,这一情况已经逆转。今年第一季度,作为新增消费主力的美国18-29岁人口信用卡拖欠率从前一季度的7.34%飙升至8.05%,而这两个季度之前的历史峰值为2015年一季度的6.03%。这说明,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美国消费成本上升,美国人“借钱消费”能力正在减弱,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国企业在美国进行销售的意愿下降,5G企业纷纷放弃以美国作为主要目标市场就是明证。

第三,多元化国际金融渠道正在兴起。以“绕开美元”为目标的欧盟结算工具INSTEX目前已开始运行,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英文缩写CIPS)早在2015年已经启动并且业务量迅猛增长。现在,对各国企业来说,就算不使用美元,在国际上做生意也很方便。

综合以上三方面变化来看,“汇率操纵国”大棒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来说能有多大实在影响也不难判断了。

当前,美国经济真正需要的本来是与中国经济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以创造更大的共同市场空间。然而,美国政府却不识时务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只会导致美元逐渐失去“可以买到中国产品”这一信用依托,伤及美元自身信用,而人民币的地位却不会受到动摇,反而收获长期利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