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向好 劳动者更有奔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7-31 08:05:00

罗建华

国家统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相继通报上半年就业情况。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位于5.0%—5.3%之间,受季节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这个数字每月有所波动,但均低于5.5%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从全年目标进度来看,半年时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67%。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2,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市场仍有回旋余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同时就业还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上半年就业形势依然保持总体稳定,给千家万户吃下了定心丸。就业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健增长,经济形势向好。

经济稳中向好,为就业扩容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点,对应城镇新增就业为190万人左右,比“十二五”时期平均增加了30万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实现6.3%的增长,经济总量的盘子持续扩大,市场用工需求旺盛,吸纳就业能力较强,成为就业增长的坚实支撑。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类风险,进一步巩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产业结构优化,为就业扩容拓宽了渠道路径。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实力日益增强,在经济增长、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稳定器”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35938万人,比重达到46.3%,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放眼现实,快递、外卖、餐饮、家政……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成为就业的热门去处。当前,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比例不断提升,吸纳就业能力还将持续增强。

全新产业不断涌现,为就业扩容创造了机会条件。伴随我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一系列新兴领域迎来繁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异军突起,薪酬待遇也是水涨船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激活就业市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从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到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随着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高技术领域的新职业不断诞生,为新生代青年群体创造了良好的就业机会。

创新创业为就业扩容开辟了空间领域。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出来,创新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以外卖业为例,2018年仅美团外卖一家就创造270万个配送就业机会,带动1960万个相关就业机会,自营骑手大部分月薪达6000—8000元。另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我国有毕业生众创空间5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4000家,创业投资机构逾3500家,资金管理规模接近2万亿元。随着“双创”活力不断释放,必将进一步打开就业空间,为做大就业“蛋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