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7-23 11:21:09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全面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深圳形成强大“引力场”,城市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久有力。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国际创新中心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通过采访发现,这家国内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成立虽然仅仅一年多,却已与976家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协议,合作机构涵盖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中小金融和新金融等领域,与105家机构实现信息共享,个人征信生产系统采集借款人数逾6300万,信贷账户数1亿个,累计查询量超过700万笔!

迅猛的企业成长速度,惊艳的业绩,充分展示出供给侧改革促生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产生发展新动能具有何等强大的推动力和爆发力!何为高质量发展?听起来比较抽象,但具体到行动,到个体,就是要多多培养壮大这样蕴含着巨大新动能的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敢为天下先,瞄准市场新需求,创造、催生新业态新模式,让更多的“首家”落户深圳,不断做“第一个吃螃蟹”,深圳才能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列。

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创新发展理念,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与氛围。在深圳,创新创业的要素、资源、人才加速聚集,不仅率先打造出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代表的,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更通过创业环境全面升级、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引导新科技、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创业资源聚合,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也因此,深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前来逐梦、圆梦。只要敢想敢作敢为,创新创业在深圳随时都有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机会,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由此夯实,也因此更有底气。

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之所以发展得这样快这样好,企业负责人由衷感言,这与“深圳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诚哉斯言,良好的营商环境之于创新创业就如阳光雨露,不可或缺。深圳肩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的历史重任,被称为“改革20条”的《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举措、126个政策点,为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绘出了清晰的“任务书”“路线图”。全面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深圳形成强大“引力场”,城市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久有力。

培育壮大新动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在深圳,新业态新模式表现出生机勃勃与强劲增长的良好态势,不仅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深圳已连续三年作出以当年为“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决定,这表明深圳发展模式正在从“深圳速度”、“深圳效益”向“深圳质量”转型升级。值此高位过坎、稳中求进关键时期,当以更大的勇气与智慧,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