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改革新叙事改变股市老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7-23 10:52:02

张敬伟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开市首日合计成交额485亿元。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只股票涨幅翻倍。其中N安集涨幅达400.15%,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299.3亿元;N容百、N新光等多只个股出现两次临停。(7月23日《北京青年报》A9版)

科创板首日喜迎开门红,在各方意料之中。中国发展科创板,并非资本市场的心血来潮,而是经过259天的精准施策。中国股市“少不经事”的老篇章里,好多存量沉疴难以在主板里消化解决,科创板改革的新叙事,是以增量改革来实现资本市场的提档升级。一方面,主板市场作为系统化的市场体系,经过多边严苛监管,有了较好的市场更新基础;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也通过沪深两市和香港市场的联通,以及沪市和伦敦股市的沪伦通等实现了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

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而今正在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并补上短板,向成熟的发达资本市场学习,让A股市场和全球股市同场竞争,是至为迫切的任务。在复杂的内外市场环境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来自全球更多贸易摩擦压力,全球市场的“黑天鹅”和“灰犀牛”释放出来的风险信号,也会带来传导和冲击。中国A股和全球市场的“同此凉热”,体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进步,也凸显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和全球深度联通。但是,主板市场积累的存量沉疴痼疾却和全球化格格不入,主板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下去,通过增量改革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板块,乃是当务之急。

诚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13日出席科创板开板仪式时所说,科创板发展意义重大,要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完善法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执法力度。中央对科创板期许很大,市场主体对入市充满愿景,投资者更为看好科创板,希望其成为新的创富投资热土。

科创板的新叙事是全方位的。一方面,体现在交易制度的的改革上,无论是涨跌幅限制的放开,还是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的引入,都有利于市场各方充分进行价格发现;另一方面,也给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上市机会,譬如被主板挡在门外的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股权架构企业,如今都可以来科创板上市。

更重要的是,和主板市场的核准制相比,科创板担负起了注册制的改革大任。注册者要求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因此对于企业信用有更高要求,要到科创板上市,市场主体必须要有阳光思维和诚信素养,否则靠隐瞒信息不仅会付出极大的违规成本,也会让投资者抛弃。就此而言,科创板的改革意义,不仅要求上市企业更新思维,也给监管者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而且也提醒投资者,必须抛弃惯性的靠消息炒作和投机的心理。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对这块资本市场的试验田,不能着眼于一时,而要立足于长远,在不断改革试验乃至试错中,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健康。对科创板上市首日的涨幅过快,要理性审视冷静以对。科创板初始定价高,投资者打新热情也高,但是投资者在“尝鲜”的同时,要关注科创板涨跌幅等交易机制变化带来的高风险,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