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长征路上有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6 08:00:00

石 羚

7月11日下午,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两位贵州籍时代楷模共话长征。

“一生只为一道渠”的黄大发认为,我们要学习红军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意志坚定干革命、时刻把百姓放心上的精神。这正是这位老支书数十年如一日为村民修渠的真实写照。

90后杜富国,以血肉之躯挡炸弹、护战友。幼时的他,家门口就是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就读的小学就是当年收养烈士遗孤的保育院。耳濡目染中,他的从军梦愈发坚定。负伤后,他迅速接受了失去双手和双眼的现实,他说:“自己的另一段长征路才刚刚开始。”

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一老一少勇毅前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80多年前,由于错误路线指挥、敌人围追堵截,从于都河跋涉到赤水河的红军,付出了血的代价。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中坚持真理,为长征拨转航向;是像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这样的指挥员,身先士卒、不畏牺牲;是党领导的红军战士,在青杠坡战斗、娄山关战斗、鲁班场战斗中紧密团结、一往无前……党在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引领长征走向胜利。

英雄不会独行。“大发渠”建成,饱含着村民穿越大山、运料凿石的心血;杜富国与战友变雷区为良田,离不开老乡们的全力支持。长征中,亿万人民是红军最坚强的后盾。“红军到,干人笑。”在贵州,贫苦百姓认定红军是天底下最好的队伍,昼夜为之碾米制衣,抑或穿上戎装、并肩战斗;红军之友社、赤色工会、街道儿童团、贫民医院等群众组织纷纷建立,让红色的种子破土发芽。红军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铸就了我们党无坚不摧的根基。

“新的长征路上,有我!”这是杜富国在红军山烈士陵园做出的庄严宣誓,也代表了全体党员、军人、青年的共同心声。在贵州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战略行动中,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需要所有人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每个党员干部、每个中华儿女走好自己脚下的路,我们就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跋山涉水,一路走向辉煌。

(责任编辑:马树娟)